1. 最新消息
  2. 新聞
  3. 重量級音樂人齊聚,第一個音樂創作工會正式成立

聽到陳樂融、娃娃、陳建寧、黃韻玲、彭季康、鍾成虎、深白色、李念和等等這一長串名字,你會想到什麼?就是一首又一首的經典流行歌曲:張雨生的「天天想你」、陶喆的「愛很簡單」、張惠妹「藍天」、藍又時「曾經太年輕」、彭佳慧「舊夢」、The Verse 「52赫茲」、張杰「高飛」、潘瑋柏「雙人舞」,這些音樂創作者縱貫樂壇數十年,橫跨主流與獨立音樂圈,集合在一起只為了一個共同的任務,他們發起成立了華人流行音樂界,第一個完全由音樂創作人自主的工會,『MCU台北市音樂創作職業工會』( Music Creators Union, Taipei ),2015年春天,選在台北市這個華語流行音樂之都成立,呈現出傳承過去與展望未來華語流行音樂進程的高度,顯得格外有意義。

被中國大陸唱片公司譽為華語流行音樂『詞聖』的陳樂融老師,從未想過自己會投入工會的工作,但是由於近年來接觸各種公共事務,越來越發覺事情的癥結在:很多事情問錯問題、很多問題找錯方法,音樂人普遍不知道自己的權利和義務。流行音樂的衰退,看起來只是音樂問題,其實是社會各方面的問題的總和,於是陳樂融老師才希望透過他帶頭的 MCU音樂創作工會,為音樂人、以及整個社會找到解決方案,然後「大家必須一起努力」。

我們問陳樂融老師:MCU的工作目標為何?「1.為會員謀福利 2.為產業找出路 3.為政府搭橋梁」看似簡單又四平八穩的答案,了解陳樂融的人就知道,他說到的事,就真的會做到。

『MCU台北市音樂創作職業工會』最重要的執行單位,首任總幹事由發起人之一的彭季康老師兼任,彭季康老師是著名的跨界音樂人,歷任國際唱片公司、獨立唱片公司、國際出版集團、IT、創投及在大學任教,對音樂產業界有全方位的了解,近年來致力推動『唱片2.0』的音樂產業升級計劃,「所謂的唱片2.0,是一個完全為有才華的音樂人,和年輕世代創作者開創的新的商業模式,在之前柯文哲醫師『台北調』活動中,不靠舊思維、舊媒體,直接透過網路社群,利用社會資源的媒合和加速,以專業音樂人加上潛力新人的製作組合,完全呈現了新世代的音樂能力,實體CD也都銷售一空,讓音樂人不只留下作品、也能賺到錢。」彭季康老師認為「工會的首要任務就是,趕快督促和協助政府讓音樂產業升級,讓年輕人的音樂能量,在唱片2.0時代大爆發。」「傑出音樂人可以靠做音樂維生,不用再去賣小吃。」

「對不起,我們遲到了20年。」娃娃老師說。密切參與兩岸流行音樂發展的娃娃老師,很早就開始參與音樂著作人維權的行動,看著台灣流行音樂優勢不斷流失,傑出音樂人大量出走,心中有太深的感觸。對岸用電視節目取代唱片,看多了選秀藝人,中國大陸觀眾對『好歌』的需求越來越強烈,台灣擁有最多質量的詞曲作者,卻完全被產業和社會忽視,「這是詞曲復興最關鍵的時刻。」

建寧老師舉台北市跨年晚會為例:大家都以為光鮮亮麗的演唱會,詞曲創作者一定賺很大,事實上由於制度設計的錯誤,上百個作者總共只領到35,000元,還不夠演唱會工作人員買500個便當,名為『演唱會』音樂卻是最底層,真的很諷刺。建寧老師旗下有數十位專業的詞曲作者,「一定要幫優秀的作者們,爭取到最大的福利。」

一般大眾以為獨立音樂人不重視版權,甚至為了打知名度不惜免費演出,獨立音樂界代表性人物鍾成虎老師,特別澄清這樣的說法的不完整,小虎老師說:獨立音樂人都是有大夢想的人,夢想可以實現,才叫做夢想,所有的犧牲都是為了成功做準備,「成立工會就是要確保獨立音樂人成功時,他們的夢想不會被任意摧殘。」

李念和老師長期在智慧財產局與利用人及主管機關間斡旋,看遍種種意圖要侵害詞曲作者工作權和財產權的法令政策及審議結果,導致台灣著作權問題越來越嚴重,幾乎毀掉整個台灣的文化競爭力,同樣身為詞曲創作人及製作人的李念和老師認為:『費率審議制度』是台灣一定要解決的重要關鍵,否則再多有才華的⼈投⼊音樂圈的成果,也是被錯誤的利用觀念完全掠奪,智慧財產的應得收⼊成為制度下的犧牲品。

深白老師也表示:這10多年來音樂產業環境變化太劇烈,音樂人卻都缺席了,以致社會和政府得到太多錯誤的資訊,讓環境越來越糟,這是大家不得不跳出來的原因,「我們必須把屋頂先撐高,其他人才站得起來。」


黃韻玲老師說:當年很多音樂人個別爭取權利,因為無法團結而失敗,這次終於團結起來了,也得到社會和公部門許多正向的回應,是一個好的開始。小玲老師培養新人不遺餘力「我們的努力,一定會幫助到更多喜歡音樂的、年輕的孩子。」。

如同金曲獎加上金音獎會場,音樂人和文化部主管群集的『MCU音樂創作工會』成立茶會,最後壓軸的嘉賓,是比藝人還佔據鎂光燈焦點的政治明星台北市長柯文哲,柯市長一聽說音樂創作工會成立,便排開所有行程,一定要到現場致賀,不愛官式演說致詞的柯文哲市長,主動要和音樂人坐下來交流,原來『柯P新政#20 文化夢工廠』『柯P新政#21 流行音樂』的競選政見,早就把『成立文化工會』『打造流行音樂之都』當做市府的既定工作項目,柯文哲市長嗡嗡嗡的『百日維新』,不到80天就協助文化人自主成立了第一個工會,又再度打破紀錄,顯現了柯市府的行政效率,也證明了行動永遠比空談管用,幾十年的老問題,馬上去解決,讓音樂人看到『改變成真』的可能。

柯文哲市長說他相信專業,他需要工會優秀的專業音樂人告訴他:如何才能做到『把流行音樂留在台北』,不要讓優秀的音樂人出走?又如何『讓有音樂才華的年輕人成為下一個巨星』?柯文哲市長承諾:他會繼續支持工會和音樂創作者,也希望音樂人可以在台北安心創作,他會當音樂人的最佳業務員,大家一起努力,「北市府會幫音樂人找育成、找場地、找舞台、找收入、找資金」「台北市政府整個動起來挺音樂人」「音樂人寫好歌給我們唱就好」。

同時,柯市長也希望近期內能邀工會一起去給南港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做體檢,讓台北市政府的『流行音樂推動委員會』趕快動起來。